如何教小学生写作文?

微果派 2022年7月3日21:48:05
评论
508 1698字阅读5分39秒

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写作文无非是把所见所想、所闻所感想一想,想清楚了,构成个有条有理的形式,用书面语言给固定下来。
小学1、2年级实际只能被称之为写话课,小学3年级是作文的起步阶段,才算刚刚迈入写作的门槛,同时也是检验和提升他们对语文认知的重要过程。
作文的真谛其实就是作者和读者进行一种来自于精神层面的对话和交流,也是一种记录成长的方式。今天在这里,七草博客小编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将这种好的方法传递给更多的人,帮助孩子爱上写作。

1、帮助孩子树立写作自信心,以成就感带动写作兴趣

现在很多孩子提起写作文都是“望文生畏”,对于他们来说主要是两种情况。第一种“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找不到写的内容;第二种就是“茶壶煮饺子,有货倒不出”,不能很好的心中的想法表达出来。所以无论是对于孩子的老师还是家长,沟通感情了解学生,鼓励学生谈自己真实的所想、所感,让孩子从写作中获得成就感,把“要我写”变成“我要写”,这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2、促进表达

(1)创设情景:
这一步即是为了让学生感受到写作的乐趣,也是为了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往往是口语表达和书面表达相结合。比如,可以带孩子观察一幅画、讲故事、带孩子去看一场电影之后写观后感等等,让孩子能够亲身融入带写作的情景当中,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会不知不觉的得到提高。
(2)小练笔和日记:
让孩子平时的时候经常动笔写一写日记,去记录自己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一方面能够积累生活中的写作素材,另一方面,当孩子把写日记变成一种习惯的时候,写作文就会变成了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也会随着时间提高,最终水到渠成。
如何教小学生写作文?
今天的重点来了,那该怎么去更好的训练孩子写作文呢?

3、训练技巧

(1)阅读和素材积累
孩子们阅读量比较小,阅读是学生打开思路的最佳途径和方法,由读到写的一个必不可少的过程。不仅可以帮他们积累大量的知识和素材,还有助于孩子们打开写作思路。要注意的是,一开始阅读要阅读简单易懂的书籍,以激发他们的阅读的兴趣为主,当有了一定基础之后,再加深阅读的深度与广度。
当孩子慢慢的把阅读当成习惯,试着让孩子以理解为基础,着重从运用的角度去揣摩、体会、归纳作者创作思路,以读促写,丰富孩子的内心世界。
当然,在孩子的阅读过程当中,最好建立一个素材本,孩子平时阅读过程中遇到的好词好句,好段落都可以摘录进去,慢慢的提高写作能力。
冰心说过:文章是糖葫芦,句子就是那一个个裹着糖的山楂,写作文就是把这些好的山楂串起来,串的漂亮又好吃。
如果条件允许,可以经常训练孩子有感情的去朗读课文,进行语感训练和口语表达能力,感受语言和文化之美。
(2)互相点评
小学生写完作文后,都渴望被更多的人看到并认可。如果让孩子们能够相互点评,自己过一下“当老师”的瘾,他们会觉得这是一件很神气的事,孩子的世界就是这么简单、纯粹。可以让他们找一找互相作文中的闪光点,让孩子能够从对比中进步,也能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写作兴趣。
作为老师们,也应该经常变换作文训练方式,比如今天主要写静态事物,明天主要写动态事物。永远给学生新异的感觉,激发他们的写作欲望。
最后还有一种不可或缺的方式,就是带孩子多参加课外活动,更好的感受和体味生活,这对孩子们的影响绝不仅限于写作文。

4、感悟生活

过去的几年里,我也常常听到很多孩子跟我抱怨,说一直感觉生活平淡,作文没东西可写。深究其原因,其实主要是他们受环境的影响,以及大多数是独生子女,这种情况导致他们敏感的心灵更多的是以“自我”为中心,浅显的感受生活。心灵囿于“自我”的一个小圈子里面。
所以说家长和老师都应该去多多引导他们,让他们“全景式扫描生活”,他们去列举最近生活中发生的细节小事,去更好的贴近生活,体味平淡的生活中的酸甜苦辣的事迹。因为咱们的现实生活中常常是平凡中孕育着伟大,平淡中包含着新奇,培养孩子敏锐的观察能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写身边事,抒心中情,最基本的要求,也是作文训练的“源头活水”。
有的孩子甚至在写作文的时候,写的投入甚至动情的哭起来,可见将感悟生活深刻,情感流露指尖,却不流于表面,这些都是孩子心中最真挚的情感,也是最好的写作素材。

继续阅读
  • 微果派
  • 微信扫一扫
  • weinxin
  • 微果派
  • 微信扫一扫
  • weinxin
微果派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7月3日21:48:05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weiguopai.com/2022/07/03/%e5%a6%82%e4%bd%95%e6%95%99%e5%b0%8f%e5%ad%a6%e7%94%9f%e5%86%99%e4%bd%9c%e6%96%87%ef%bc%9f/

发表评论